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同心圆梦•综援计划” 2016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 即将在京拉开帷幕

      10月26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贸会”)在协会阳光礼堂举办“同心圆梦•综援计划”2016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新闻发布会。各主办单位、指导单位、相关支持部委代表及来自中央、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境内外媒体、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会上,副会长兼秘书长周鹏通报投洽会总体筹备情况,并正式宣布,“同心圆梦•综援计划”2016(首届)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将于11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投洽会主要包括:全国民族地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论坛;全国民族地区旅游资源推介会;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公益晚会四大板块内容。旨在定向为八个民族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十个民族自治州及部分民族自治县搭建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和产品销售平台,促进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及海外市场的交流交往,展示民族地区经贸发展的各项成果,推介民族地区的旅游资源和优良产品。

      首届投洽会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坚持“五个统筹”、因地制宜;二是坚持“国家帮助和少数民族自力更生相结合”的方针;三是坚持“国家利益和当地民族的实际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据发布会消息,2014年6月,经中央统战部批准,国家民委、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政协民宗委支持,民贸会牵头实施了“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全国民族地区综合援助计划。两年多来,民贸会积极适应民族地区特点和需求,从经济、文化、教育和医疗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自筹资金7000多万元用于民族地区民生建设和搭建经贸平台,受到各族干部群众赞誉。为进一步推动此项计划深入开展,切实执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和提供公共服务中的作用,特举办此次投洽会助力民族地区更好地通过产业布局实现精准扶贫的根本目的。

      本次投洽会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有力指导,得到了各民族省(区)、自治州和自治县的热烈响应,得到了广大会员企业和不少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届时,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各民族省(区、自治州、自治县)领导和央企、国企、大型民企和海外企业代表近1200人参会。

      周鹏表示,投洽会是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关于做好社会新阶层工作,要坚持“以社团为纽带、社区为依托、网络为媒介,活动为抓手”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社会组织重要力量作用的一次有益尝试。投洽会将作为“同心圆梦•综援计划”重要的帮扶举措,每年举办一次,成为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现小康搭建服务平台,增加发展活力的品牌活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媒体相继提问。

分享到0